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

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谭方勇先进事迹

时间:2022-08-16

浏览数:

  谭方勇,男,1976年6月生,1998年1月入党,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国家人社部《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职业标准评审专家,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仲裁、裁判,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电子信息专委会常务委员,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CCF VC优秀职业教育工作者。

  在我校任教21年来,谭方勇同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以良好的师德修养、严谨的治学精神、踏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教学业绩,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7次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并嘉奖,荣获三等功1次,2013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老师,他一直将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作为自己的目标,积极参加业务能力培训、不断钻研自己的专业领域,积极参加教师业务能力、信息化教学能力等方面的培训,还通过了澳大利亚TAFE四级职业教育资格证书,具备了优秀的教学能力和国际化教学水平。在专业技能领域取得了华为HCIA认证讲师资格以及HCNA工程师认证、思科认证讲师资格和CCNA和CCNP工程师认证、锐捷RCNA工程师认证、微软MCP认证专家、物联网高级工程师认证、信息安全与云运维高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国家级认证。通过这一系列的专业认证学习,其专业教学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参加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三等奖。也正是凭着这份对教育事业的执著和钻研,才使得该同志不断成熟起来,成为业务过硬的优秀教师。
  在教学中,该同志能做到既备教材,又备学生。每节课,他都做到“心中有纲,手中有本,脑中有法,目中有人”。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研水平,他广泛学习,积极向前辈讨教教学方法,向业内同行借鉴先进的教改经验,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团队能力。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高职院校大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2项,优秀毕业设计团队1项,江苏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一、三等奖各1项,泛珠三角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和全国物联网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各1项。指导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5项,在教学中,他积极贯彻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充分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让学生真正成为的主角。通过不断的教学实践,他不但积累了教学经验,也取得了不少教学成果,主编教材7部,其中“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部、全国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优秀教材1部,全国十大云教材1部,完成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在线优秀教学案例1项。此外,该同志在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以及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管理与建设上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完成了这两个专业以及央财支持的物联网综合实训基地的校重点专业和品牌专业的建设和验收工作,期间所在系还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
  科研上,该同志积极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工作以来,主持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作为骨干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在国际、国内相关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SCI收录1篇,EI收录1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9项。
  在校企合作工作方面,作为主要负责人,与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成立了翼云电信学院,与江苏天创科技共建了天创信息安全学院,与苏州安防协会共建苏州安防学院,同时该同志积极参与到校企合作工作中,先后与江苏天创合作完成“多维协同、双元主体的‘红客’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并获得了2022年度CCF VC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优秀案例”,与苏州电信合作申报校企双百合作案例。
  在服务社会工作方面,该同志2016年至今分别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嵌入式应用开发、计算机网络应用、电子产品设计赛项以及中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的裁判工作,还担任了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物联网系统集成与应用开发赛项仲裁长、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裁判;2016年至今连续两届担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电子信息专委会常务委员,并作为主持人撰写了“《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开发规范”;作为CCF VC委员以及CCF YOCSEF2020-2021届副主席积极组织苏州地方高校及企业开展相关技术及学术论坛,2021年还获评CCF VC优秀职业教育工作者;多次组织承担了华东地区思科网院的师资培训、学生竞赛、华为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1+X认证等工作;另外还参加了苏州市职业大学面向柬埔寨院校师生的通信专题培训、苏州人社的苏州与铜仁两地的对口帮扶工作、苏州吴中人防的智慧人防系列培训、苏州人工智能学会青少年智能教育工作等。
  谭方勇同志作为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民教师,以自己的模范行为, 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开拓进取的精神诠释着教师的内涵,用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着一个教师的平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