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

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陈伟元先进事迹

时间:2022-08-16

浏览数:

  陈伟元,男,汉族,1964年3月出生,1985年12月入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陈伟元同志热爱工作,敢于担当,求实创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他对职业教育的理解和奉献。他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12年的双一流高校工作经历和近10年的企业研发及管理经历。2009年起,任职于苏州市职业大学,十余年来致力于高职院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被评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校“教学名师”。
  陈伟元同志在担任微电子教研室主任和电子技术系主任期间,积极发挥多年来积累的企业项目管理及工程化应用能力优势,紧跟苏州产业发展需求,以专业建设为主线,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和课程资源建设,取得丰硕的建设成果。短短几年时间,就将微电子技术专业建设成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专业。该专业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苏州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单位合作,建立了校所人才培养共同体,形成了校所联合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有效促进了集成电路后端设计及工艺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该专业项目成果获2018年苏州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陈伟元同志深知专业建设的重要性,他带领系部教师努力开展优势专业持续建设,2017年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成为江苏省高水平骨干建设专业。陈伟元作为该高水平建设专业的负责人,积极研究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专业转型升级,面对技术更新和产业转型,调整了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将传统电子产品领域的人才培养方向调整为面向新能源、智能电子产品领域,使应用电子技术传统品牌专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为我国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转型提供了范例。该专业近三年在中国科教评价网公布的高职院校排行榜中连续位于全国专业排名前十,始终保持在五星级专业行列。在持续做好优势专业建设的同时,陈伟元根据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积极推进新专业建设,他带头申报并建设了“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集成电路技术”新专业。
  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有强大的团队作支撑,团队的建设及青年教师的培养是关键。根据专业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陈伟元教授积极主导专业团队和教学课程团队的建设。为适应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需要,陈伟元教授组建了“智能语音技术与应用”校课程教学团队和智能产品开发专业教学团队。2020年6月,该团队被苏州市教育局批准为苏州市优秀教学团队进行立项建设。同时,该同志作为“光伏材料与器件”校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开展研究及应用推广,并取得较显著的成绩。作为一名老教师,他十分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做好“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促使其快速成长。在其带领下,一批优秀教师快速成长,成为学校专业建设及科研的重要骨干力量。
  陈伟元同志不仅是一个勤于思考勇担责任的专业建设改革的实践者,也是一个认真勤勉的教师和学生创新活动的倡导者。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中,他积极推动课程和资源建设,系统改革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从2015年起,带头实施以项目化教学为特征的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推广了学生个性化考核。近几年来,学生在各级创新创业比赛中广泛获奖,学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指导学生获国家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江苏省三等奖2项,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2项、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1项;主编 “十二五”、“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各1本、江苏省重点教材1本;主持建设校在线开放课程2门;主讲的“电路设计基础”获2020年度校十佳示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