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

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郭南初先进事迹

时间:2022-08-16

浏览数:

  郭南初,男,汉族,1964年4月出生,1995年5月入党,机电工程学院教授,江苏省精品课程、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江苏省精品课程、苏州市优秀教学团队、苏州市精品在线课程、苏州市优秀新课程建设负责人,江苏省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评审专家。三次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指导学生获国家级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曾获“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优秀党员服务之星”、校“教学名师”、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获评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优秀裁判员。他常说自己的教育理念是:让学生成长为有梦想、有追求的复合型技术创新人才。
  作为技术基础课程教师,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学科带头人,苏州市紧缺人才办公室创新工程师,他长期致力于技术技能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培养对象包括教师、学生和企业员工。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校年度考核优秀并嘉奖。
  有一年,郭南初老师得知外省新生不能回家过中秋后就主动邀请新生到自己家里过节。同学们与郭老师一起吃团圆饭,品尝苏州特色美食,交流各地中秋习俗。来自山东的石同学说:“真的没想到能在郭老师家吃到家乡菜,有了回家的感觉。”原来,郭老师事先就详细了解同学们家乡的饮食习惯,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道家乡菜,让身在异乡的同学感受到家的温暖。当时姑苏晚报等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新闻报道。
  除了在生活上关爱学生,在教学上郭老师更是不遗余力。他通过项目研发、专利申请、指导竞赛等途径,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对知识技能进行有效运用探索,学生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设计表达能力。他带领团队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12项,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奖,“英国工程设计挑战赛”国际比赛一、二等奖,苏州市3D打印大赛特等奖等。近年来指导学生获发明专利授权18项(学生为第一发明人),2017年被评为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在完成规定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他还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三次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三次获校教学成果奖。2017年被授予校教学名师称号,2018年被评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他按照现代认知学习理论领衔完成“工程制图与数字化表达”、“机械制图测绘实训”、“实用创新方法概论”等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使用效果良好;其中“工程制图与数字化表达”课程为学校主持的“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顺利结题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撰写教学研究论文12篇。在教学改革和研究的基础上,2018年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教材《工程制图与数字化表达》,2021年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又出版了该教材的双语教材,同时该双语教材被立项为江苏省精品教材。近年来,他以第一发明人取得发明专利授权15项,还积极主持参与多个纵、横向项目课题研究。
  多年来,郭南初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取“让我来做”的方式,使所授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很多学生的作业和作品以线下展板、在线开放教学网站或课程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教学展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学生和同行们的一致认可。所教班级学生参与研究性课程、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各类专业竞赛的比例均高于其它班级。
  除了培养学生,郭老师还利用自己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指导年轻教师参与教科研项目,目前他所培养指导的年轻教师们都已成长为各个学科的优秀骨干教师,在教学研究、指导学生竞赛、教材建设、资源库开发等方面均有突出的表现,逐渐形成了以他为带头人的教师教学、科研、竞赛团队品牌。作为苏州市创新志愿讲师,他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先后为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约600人培训了高效的TRIZ创新方法,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