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

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朱炎先进事迹

时间:2022-08-16

浏览数:

  朱炎,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1990年12月入党,机电工程学院原党总支书记,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该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30多年来始终工作在高校基层管理岗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16年的党务工作中,勤学善思,守正创新,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理念,展现出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担当和风采。
  思想政治过硬,勇于担当作为作表率
  朱炎同志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以身作则,率先示范,抓好学院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保证党的政策执行落实。作为一名老党员,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通过抓工作规范、制度落实、能力建设、工作效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与服务功能。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靠前指挥,带头24小时值班,吃住在办公室,奋战在抗疫一线,有时送医返校已是凌晨,稍事休息,又投入到次日忙碌的工作中去。今年他由于年龄原因退居二线,但在年初苏州爆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后他又是第一时间报名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用他自己的话说:“工作上我退二线了,但作为共产党员我永远要坚守在一线。”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他当好班子领头雁,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推进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党建融合创新,充分凝聚合力促发展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不断学习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建新理念和新要求,结合高职院校特点,带头创建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室”,贯彻创新、融合、务实理念,探索党建工作创新,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进步。他以“书记项目”为抓手,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立足学院实际,找准融合党建的新路子,通过总支、支部层面开展校内外结对共建,目前已与苏州市质检院等14家单位结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务工作与育人工作融合发展,拓展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细致做好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和做法,近五年发展了4名高知党员。经过多年耕耘,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各项考核指标连续多年名列学校前茅,实现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
  关爱师生成长,推进引领服务见实效
  朱炎同志作风公道正派、为人和蔼可亲。日常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办公室、教室和宿舍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把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注重党建带群建,形成育人合力。他创建了“书记来帮忙”接待日,帮助解决师生的困难和困惑,使之成为做细做实学生政治思想工作,服务教师的有益平台与抓手。他善于做师生的思想工作,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成效显著,热心为学院10多位教授做好服务工作,受到老教授们的认同称赞。关心年青教职工的婚恋问题,帮助三对年轻教师成功牵手。抓好学院党支部建设,经常学习交流,压担子重培养,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初步形成了一支能战斗、能吃苦、肯奉献的党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