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员风采

江苏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孟利琴先进事迹

时间:2022-08-16

浏览数:

  孟利琴,女,汉族,1975年11月出生,1998年3月入党,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曾任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从事多年党务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勤奋踏实的敬业态度,以“党性最强、作风正派、工作出色”为要求,永远把师生利益和学院发展摆在首位;以“政治学习、活动教育、管理服务、理论研究”为抓手,辐射带动学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强基固本,精研党务结硕果

  她党性坚定,执行力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武装,提升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引领全院党员做好教育“答卷人”,做到组织不缺位,学习不断线。

  她勤于思考,善于研究。在其指导下,学院党务骨干团队完成江苏省教育系统党建研究会课题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建设基地“吴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党建类开放课题2项;发表党建、思政、廉政教育相关论文多篇。入选2017年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特色成果1项;获全省2019年度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1项。获校级“最佳党日活动”“优秀党建项目”10余项。带头成立“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室”,推进党建创新研究,推动成果落地转化。

  她积极探索,潜心专研。在学院分党校教育培训中,首创“直播式”“情景式”“体验式”党课,以宽领域、全方位、多视角方式,筑牢“红色堡垒”,激活“红色细胞”,实现党课“创新”更“走心”。重视加强组织建设,创新推广“五微四化三落”微传播管理体系,以制度化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的精细化。

  守正创新,心系学院谋发展

  她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秉承“大思政”工作思路,重视“新媒体”管理,做好舆情引导和网络安全维护,通过重构话语体系,使“官方话语”与“大众话语”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奏出学院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她聚焦发展,聚力主业。注重将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校地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等与党建有效融合,团结动员学院各领域的骨干力量,打通全域式发展路径,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引导师生走出课堂、下沉社区、走进企业、关注民生,积极申报教学、科研、竞赛及社会实践项目,组建攻坚团队,坚持“把论文写在苏州大地上,把创新成果植入苏州土壤中”,在区块链、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建设、吴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多篇内参文章得到苏州市主要领导的批示。 

  她凝心聚力,扎实推进。致力于构建有温度的“管院之家”,营造团结温馨、积极向上的学院氛围。在她的带领下,院工会切实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2名女教师获评全市“最美劳动者”称号;院团委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一批学生获团中央、团省委表彰;院关工委连续5年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奖。

  立德树人,关爱师生助成长

  她严管厚爱,悉心培养。制定落实学院人才发展规划,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关心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工作生活,尽力做好服务,使他们安心教学、潜心科研,造就了一支素质高、业务精、成长快的师资队伍。学院教师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苏州市微课竞赛一等奖1项,教科研成果显著。

  她把牢导向,引领学风。在繁忙工作中抽出时间,进班级、入课堂,下宿舍,与学生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学院学风浓厚,学生全面发展,在市级以上技能大赛、实践创新等各类活动中展露风采。1个思政项目获评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优秀奖;获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挑战杯”江苏省赛二等奖2项、红色专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四个亲自,五个带头”,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凡事公平、公正、公开。作风正派,以身作则,真抓实管,带好队伍。在学院师生群众中树立起很高威信,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教师心中的好领导,学院工作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