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知识

以文化人树新风——中国共产党百年文化建设史

来源:《党建》杂志2022年第10期 作者:张晓飞

时间:2022-10-20

浏览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百年党史,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领导文化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的文化发展道路,取得了极不平凡的辉煌成就。

  新文化革故鼎新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具有五千多年绵延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华传统文化也遭受到西方资本主义文化空前的挑战和冲击。

  民族危亡之际,先进的中国人认识到,要从根本上改造中国,必须有一场深刻的文化觉醒和思想启蒙。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推动李大钊等人开始走上传播马克思主义之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开启了领导中国文化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毛泽东提出要提高同志的文化程度和政治教育,开展识字运动。1934年1月,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提出创造新的工农的苏维埃文化的任务,指出要执行苏维埃的文化教育政策,开展苏维埃领土上的文化革命,用共产主义武装工农群众的头脑,提高群众的文化水平,实施义务教育制度,增加革命战争中动员民众的力量。党在苏区广泛开展小学、夜学、识字运动与俱乐部运动,建立马克思共产主义大学、苏维埃大学、红军大学,发展工农剧社与蓝衫团运动,发展新闻和出版事业,推动农村社会移风易俗。党还在国民党统治区的艰险环境中领导推进文化战线反“围剿”斗争,推动开展新兴左翼文化运动。1930年3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此后,其他左翼文化团体也相继问世,并于同年10月组成中国左翼文化总同盟,积极从事马克思主义宣传和革命文艺创作等活动,为传播进步思想作出重要贡献。

  1940年2月15日,延安出版的《中国文化》创刊号发表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新民主主义论》)。

  抗日战争时期,党系统阐述新民主主义理论,提出发展新民主主义文化的任务。1940年,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我们不但要把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中国,变为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这一时期,党大力发展文化界抗日统一战线,1938年3月,在党的领导下,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汉口成立,团结一大批致力于抗日民主运动的进步文化工作者,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推动抗日救亡文化运动不断走向深入。

  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的文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党注重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特别是在平津战役中,对保护北平大量文物古迹作出周密部署,并最终通过和平解放的方式使这座文化古城免遭战争破坏。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转折关头,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毛泽东提出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工作“都是围绕着生产建设这一个中心工作并为这个中心工作服务的”,并明确:“在革命胜利以后,我们的任务主要地(的)就是发展生产和发展文化教育。”党中央进入北平后,各类宣传文化团体相继成立,为新中国文化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自此,我国文化建设开启了新纪元。

  奠基石辞旧迎新

  1949年9月,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指出:“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他提出,要“领导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扫除旧中国所留下来的贫困和愚昧,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大力推进文化教育除旧布新,有步骤地、谨慎地对旧有教育文化事业进行改造,团结、教育和改造知识分子,争取和鼓励一切有爱国思想的知识分子为人民服务。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国开展群众性扫盲运动,发展工农教育,采取举办工农速成中学等方法发展人民教育,结束了旧中国文盲半文盲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历史,“学文化,开脑筋,要当新中国的建设人”,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口号。

  1949年党确定“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基本方针,1956年又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确认为繁荣科学和文化艺术工作的指导方针,为我国文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党下大气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明确把我国所有名胜古迹以及藏于地下、流散各处的有关革命、历史、艺术的一切文物图书,作为民族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纳入经常的文化建设工作。

  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也呼唤着文化建设高潮的到来。党和政府大力推动文化建设,我国第一座电视台开始试播,第一部电视剧制作播出,一批马列经典著作和文化古籍正式出版,一大批革命历史题材和反映现实生活的电影和舞台剧被搬上银幕与舞台,《青春之歌》《红岩》《欧阳海之歌》等经典文学作品相继问世,展现出社会主义文化蓬勃发展的热烈景象,呈现出“生产到哪里,文化到哪里;生产越紧张,文化越活跃”的生动局面。

  兴文化改革创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迎来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春天。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实现了思想文化领域的拨乱反正。1979年10月,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1980年,党提出“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号召,成为党在社会主义新时期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遵循。文艺工作者创作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出版事业得到快速恢复和发展,陆续设立并组织开展优秀文艺作品评选表彰活动,文化建设展现出勃勃生机。

  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中央宣传部从1991年开始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活动,鼓励文化艺术工作者坚持正确的创作思想,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任务,并把其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强调“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五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以实施“精品战略”为核心,不断在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上下功夫,陆续制定和完善出版、印刷、音像制品、营业性演出以及广播电视等方面的管理条例,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印发《关于深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为文化精品进入市场提供法律保障和政策扶持,使健康文化产品牢牢占据文化市场的主流,文化建设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2018年4月,中央宣传部加挂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牌子,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

  党的十六大以后,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党以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为重点,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通过《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出台《关于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制定我国第一个专门部署文化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并快速发展。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文化建设,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自此,我国文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强文化守正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一项根本制度,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推进我国文化建设在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党领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从正本清源入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开展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向上的良好局面。

  党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中央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认真组织广大文化文物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发优秀历史文化生机活力,做好革命文化阐释传播。

  党领导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此,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出台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等系列文件,制定《关于加强中央文化企业负责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综合考核的意见(试行)》,健全文化企业确保两个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化宣传文化领域机构改革,理顺各方面管理体制,推进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和改革,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制定一系列重要法律,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印发一系列实施方案,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文化制度体系作出全面部署。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强调在“十四五”时期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国文化建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中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